close
更新日期:2008/12/29 10:59 記者王以瑾/台南報導.攝影

名 為「萬善堂」,看廟名就知道不是正神的廟,這是一間祭祀「囡仔公」的廟宇;相傳囡仔公原本是個牧童,因為放牧時意外發現一塊靈氣寶地,16歲就升天了,後 來南鯤鯓代天府要遷廟,看中這寶地,為了爭地盤王爺和囡仔公大打出手,最後同意囡仔公「共享人間香火」,讓萬善堂與代天府並立才解決爭議;華人重風水,相 信寶地靈氣將帶來富貴平順,看來好像有其道理。

話說從頭,「囡仔公」原本是個父母雙亡的牧童,在放牧時為了躲雨鑽入葉片扎人的林投樹林裡, 很奇怪的是,外面風強雨急這塊地卻無風無雨,於是牧童每日來此休息,沒想到因此盡收寶地靈氣,16歲時就升天了,臨終前特別交待,一定要以芝麻、綠豆陪 葬,後來這些陪葬品就成為祂的軍隊。

原建於急水溪口的南鯤鯓代天府因地理風水被破壞,廟遭洪水吞 沒,5位王爺在嘉慶22年(1817年)決定遷廟,看中一塊風水寶地,也就是今天廟的現址,沒想到囡仔公早已佔據,囡仔公領著芝麻綠豆兵保衛地盤,另一方 則由驍勇善戰的吳王爺迎戰,雙方打得不可開交,土地公說不上話,後來赤山巖的觀音佛祖出面,協請天上聖母與保生大帝協調,囡仔公提出建廟享香火的條件,5 位王爺也答應了,雙方終於和平共存。

依照王爺與囡仔公的條件約定,萬善堂與代天府並立,雖然廟宇不如王爺住的代天府那麼雄偉,但的確遵守「來大廟進香、必來小廟敬獻,共享人間香火」的約定;祭祀囡仔公的廟名為萬善堂,囡仔公也有萬善爺的稱呼。

在這場大戰中,吳王爺也留下了一個紀念品──額角的疤痕,這後來也成為吳王爺的正字標記。代天府祭祀李、池、吳、朱、范,5位王爺,吳王爺排名老三,就坐在吃下瘟粉而爆眼的池王爺旁。

南鯤鯓代天府GPS衛星定位http://bloguide.nownews.com/vivianwang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29/17/1bzq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