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本報苗栗訊】「行人隨到隨渡,不准需索分文。」苗栗縣苑裡鎮房裡里順天宮有座一百七十一年歷史的「房里溪官義渡碑」,古老石碑曾一度被農民拿來鋪牛車路,地方人士撿回後,重新立在順天宮外,成為不少外地遊客探訪房裡古城的第一站。

曾參與苑裡鎮誌編纂的前公所主任秘書林坤山表示,房裡在清咸豐年間開始發展,商業興盛,但溪水深湍急、渡河不便,還有地方惡霸駕船擺渡勒索民眾,因此淡水分府主官婁雲號召仕紳捐錢買田,以收成利息在多處義渡碑便民。

「當年立碑地點難尋。」林坤山說,房裡溪經歷多次水災,河道改變加上泥沙淤積,只能從地方耆老口中得知當年渡船盛況與義渡碑的大概位置,鎮公所曾一度規畫在房裡溪河堤旁建設義渡公園,最後管理不善造成環境雜亂,十分可惜。

由於房裡溪曾經歷多次水災,義渡碑也被大水沖走,被農民鋪在水溝上供牛車行走,後來居民發現「石頭路上怎麼有字?」才尋回石碑,存放在順天宮裡。

四年前房裡古城再造,將老街重新整理規畫,有順天宮、義渡碑、蔡家古厝可參觀,當年古城的四個城門,都還留有土地公廟鎮守,城牆外的溝渠也還可看到遺跡,歡迎遊客走近古城老街,體會苑裡古早風情。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7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