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本報高雄訊】成立近一甲子、俗稱「哈瑪星大廟」的高雄代天宮,昨天經高雄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高雄市第十九處歷史建築。

文資會昨天現場勘查位於鼓山區鼓波街的高雄代天宮,審議委員認為,高雄代天宮肇建於一九五○年代,為戰後初期典型台灣廟宇型式,本體為傳統閩式格局,採「歇山重簷」樣式,格局嚴謹包括三川五門、前拜殿、正殿、後殿、左右護龍等,且有多位名家匠師的作品,更增添空間風華。

代天宮名家匠師作品包括潘麗水所彩繪的門神、山水壁畫、浮雕、梁坊彩畫以及泥塑設計,葉經義的木雕、蔡元亨的書法、葉進益的剪粘作品等,古意盎然。

文化局表示,高雄代天宮曾是高雄市第一個市役所、第一個代用國小-雙葉國小的舊址,也是早期北門幫聚落的重要聚落,俗稱「哈瑪星大廟」,更見證戰後南台灣的漁業發展史。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77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