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為重現鹽田風光,昨天在布袋鎮洲南場舉辦一場具古早味的「謝鹽祭」,老鹽工扛著鹽擔把祭品擺在鹽田內祭拜,祈求豐收、平安,道盡鹽工與鹽田不捨的感情。

到布袋鎮再也看不到一畦畦鹽田,只有鹽場洗滌廠內一座白皚皚的鹽山。布袋嘴文化協會為重現鹽田風光,獲文建會支持,今年重新整理洲南場的鹽田,舉辦系列鄉土教學及鹽田參觀活動。

這場「謝鹽祭」活動,首先由里民將神明迎到鹽田,接著,十多名老鹽工以踩街方式挑鹽擔,擔子內擺放米龜、香菇、餅乾、水果等祭品及紙錢,再將祭品放進鹽田,由縣長陳明文率社區耆老、鹽工舉行祭典。

陳明文與來賓用陶碗盛鹽舉行灑鹽儀式,象徵「養鹽氣」,頂著烈日充當鹽工收鹽、挑鹽,體驗曬鹽辛勞。

老鹽工蔡榮樂說,每年天公生、中元節及王爺壽誕,鹽工會挑著祭品到鹽田祭拜,祈求曬鹽豐收與家人平安。但是,隨著鹽田走入歷史,「謝鹽祭」也逐漸被遺忘。

很多人說,從未看過「謝鹽祭」,對這場特殊祭典,感到新奇。昨天除了迎神祭典,還有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及遊客體驗鹽民辛苦。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7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