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所有權人要闢建停車場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位在彰化市鬧區的舊鐵路醫院已荒廢20多年,所有權人鐵路局職工福利委員會決定拆除後闢為停車場,由於其建於1930年的日治時 代,曾是中部最大酒家,也是台灣唯一的鐵路醫院,有其歷史意涵,拆除之舉引起文化界人士在網路串聯搶救,也引爆藍綠立委不同意見的論戰。

鐵 路醫院位於彰市陳稜路小西巷社區內,占地255坪,日治時期是中部最大的「高賓閣」酒家,當時文人雅士出入聚集,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也曾於1941年造訪 該處,二次大戰後,台鐵收購作鐵路診所,1971年擴大為鐵路醫院,直到1984年停辦,之後曾租給婚紗店,不久即閒置至今。

國民黨立委林滄敏表示,陳稜路是單行道,商店林立,但缺乏停車位,若能拆掉後改建停車場,將可促進商機,此舉獲得不少商家支持,也讓鐵路局職福會決議拆除,闢建為停車場,卻引起文化界搶救的聲音。

網友將發起古蹟申請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在立法院指出,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傅朝卿在「台灣人文風景100點」書中提到,鐵路醫院是日治時期最前衛的作品之一,值得保留。

網路上的搶救聲浪四起,鐵道文史工作者楊肇庭表示,鐵路醫院的外型有如船隻揚帆出港,其設計在當時是前衛的代表,保留下來將可見證歷史,他們將提出古蹟申請,希望將舊鐵路醫院搶救下來。

網友Ting指出,彰化縣有全台唯一的扇形車庫,同時有唯一的鐵路醫院,不應拆除。網友「均均」說,何不保存整修後,做為鐵路博物館。

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陳允勇說,該局已去函所有權人,希望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所有權人不同意,如果有團體或個人申請列為古蹟,他們將進行會勘審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7/today-center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