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琨

泉湧寺、額安寺鐮倉石塔 傳承自800年寧波石匠之手

【人間社記者觀琨綜合外電報導】中日石造物研究會十二日公布,日本京都市泉湧寺、奈良縣大和郡山市額安寺鐮倉時代石塔的技藝,皆傳承自八百多年前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的石匠。

為加強中日石造物研究與保護,上月底,日本大和郡山市教委、文物委代表團山川均一行再次到寧波進行交流訪問。代表團一行考察了寧波東錢湖石刻、廟溝後石牌坊、橫街石牌坊、保國寺等石刻文物保護單位。

在寧波現場調查時,代表團發現有石塔的花紋類似京都市泉湧寺無縫塔的雲、蓮狀裝飾。該無縫塔是宋朝時期曾在寧波等地修行的泉湧寺開寺僧侶墓葬。

今年九月,大和郡山市教委調查,日本用於供奉佛教經典的最古老石經幢之一的額安寺石塔,發現有在切斷石材時留下的「U」字形痕跡。

之前,中日石造物研究會在寧波考察時,在十三世紀前期的武士石像底部,發現同樣的「U」字痕跡。再次證明東大寺僧侶重源曾帶領石匠東渡日本;額安寺的石經幢是由來自寧波石匠的第二代雕造而成。

經過中日兩國專家共同調查研討,證明日本雕刻藝術傳承自南宋時期寧波的石刻文物。特別是以南宋時期明州石刻師伊行末為代表的石刻作品和技藝傳到日本,以日本奈良東大寺石獅、般若寺十三重石塔為代表作,對日本中世紀的石造物產生重大影響。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67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