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雋

【人間社記者觀雋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京都龍谷大學為紀念建校三百七十周年,將在京都市下京區設立龍谷博物館,與國內外佛教研究機構合作,成為佛教研究基地、弘揚佛教文化的國際性綜合博物館。

龍谷博物館規畫總建築面積約四千四百平方公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預定二○一一年四月開館,將是日本國內大學設立、規模最大的博物館。

該館展覽室將按原比例復原在絲綢之路上繁榮一時的要塞、新疆吐魯番地區柏孜克里克石窟;還計畫舉行多項展覽會,展示明治、大正時期大谷探險隊在絲綢之路蒐集的文物、國寶及重要文物等一百七十萬件收藏品。

對於佛教的研究,日本有多所大學在進行,且各具特色。佛教各大宗派從江戶時代(一六○三至一八六八年)起先後興辦大學,著名的有龍谷大學、駒澤大學、大谷大學等,從事社會教育和佛學研究,對日本有深遠影響。

龍谷大學前身是京都西本願寺於一六三九年建立的學堂。目前的龍谷大學由位於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區的深草學舍(校本部)、京都市下京區的大宮學舍,及大津市的瀨田學舍三所校舍組成。

龍谷大學設有佛教文學研究所及佛教文化研究所,其所屬西域文化研究會、佛典翻譯研究會、大藏經學術用語研究會,出版《佛教大辭彙》等重要書籍。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6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