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文建會號召全國15團官將首,14日星期天整天在台中縣文化中心廣場匯演,不但可看到民間活力十足、極具藝術色彩的陣頭表演,周邊還有臉譜示範彩繪,200個面具,親子一起DIY。

台中縣九天民俗技藝團昨天在縣文化中心代言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有的臉譜看起來有點陰森,有的威嚴,小朋友一開始保持距離,不敢親近,團員開始舞出身段,就有小男生跟著比劃,越看越靠近,看到團員裝鬼臉,樂得笑呼呼。

臺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說,「官將首」和民間所稱「八家將」是同中有異。

他說,官將首帶有宗教神秘色彩,必要時才有團體行儀,平時很罕見,出動或收隊都有一定的儀式,十分嚴謹。八家將則常在一般廟會表演,比較常見。

官將首發源台北縣新莊市,林茂賢說,傳聞官將首是掌管如地藏王、城隍爺、東嶽大帝、青山王等神明的護衛部將,也是是陰兵陰將的首領,相當「陰界的警官」,護衛主神和緝捕鬼煞,所以看來威風凜凜。

文建會則站在保存文化資產的角度,希望這場大匯演引導民眾欣賞官將首,融合彩繪、武術、舞蹈與美術。隊形變化和台步就像民族舞蹈,身段動作如同武術,一段演出下來,讓團員汗流不停。

14日「官將首匯演」活動從上午9時開始,展示「無形文化資產成果」,10時專題演講「官將首的藝術欣賞」,11時開始到下午4 時,全場不斷演出陣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463688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