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

道長、道士有別 道士至少經三至五年磨練 授籙奏職後 才有資格當道長

【本報高雄訊】道長和道士同是宗教師,不過卻有學習程度的差別,目前廟宇科儀的法會上,法壇前只有男性擔任「高功」法師,高雄市道士職業工會打算破除陳規,有意讓女性擔綱「中尊」。


「正 一宗嗣漢天師府」在道教法壇上,必須二十歲才能登壇,並依職位高低排序,分成高功、都、副、引、香五個法職。初學者學一段時間後,才能登壇擔任「香」職, 也就是負責點香;其次是「引」,引導「步虛」踏八卦及「五梅」演法淨壇;再來才能上任誦文的「副」、「都」。一般這些法職都是道士,也有以道長任職。

家傳五代道長的郭獻義說,一般初學者要經師傅引導到天師府奏職,經過考驗後成為道士,要至少再經過三至五年的磨練,才能再到天師府授籙奏職,當上道長,在法壇上站「高功」,也就是俗稱的「中尊」。

郭獻義表示,以前在大陸,要當道長必須翻山越嶺到龍虎山奏職;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道士無法到龍虎山,才以登一百零八層刀梯來代表上龍虎山的困難,也代表上高處向天庭奏職。

「太 一宗嗣熊」門派也同須授籙奏職,才能當道長。道教青年總會理事長黃史指出,法師職級分為法師、大法師、首席大法師、高功大法師、高功首席大法師,要經過演 法的「文試」以fc及登刀梯的「武試」,才能授印晉升;其中基本的武試要登三十六層刀梯,大約三年後才能登一百零八層,才有資格當上高功大法師,站中尊。

無論是太一宗或正一宗,也都有女道長。太一宗仍依法師職級晉升;正一宗則授給「初授淑人」、「陞授夫人」道職,雖也具中尊資格,但道界人士指出,可能是台灣的風俗習慣,目前少有女性當中尊。

高雄市道士職業工會理事長呂錫勳說,由於「高功」須有朝天「登台拜表」的職責,都由男性擔任,女道長至今都擔任淨壇、步罡踢斗及誦文等職務。不過他說,道士工會打算訓練一批女道長擔任所有法職,讓女性也能當上「高功法師」。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55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