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2

【本報豐原訊】日本人高橋央八十多年前,在台中豐原市發起籌建「聚星觀」百姓公廟,安置二百多具無名屍骨;他回日本後,叮嚀後代要常到聚星觀參拜,此「日本人、台灣情」的故事已傳承到第三代,仍持續進行中。


聚星觀位於豐原市自立街,建築外觀和一般百姓公廟不同,有典雅的圓柱,門前二隻陶瓷獅子守門,右側牆壁掛著發起籌建的高橋央畫像。當地的中陽里長羅君寶表示,高橋央是日本人,卻能疼惜台灣人和這塊土地,令人感念。

日 據時代,高橋央被派到台灣當派出所所長,當時日本人在台灣大量開墾土地種甘蔗產糖,開墾到后里縱貫路兩旁土地,竟挖出二百多具無名骨骸。高橋央看了不忍, 會同當地樂善好施的人,在路旁籌建一座「枋寮萬善堂」,收納這些無名骨骸,後來在下南坑墓地找到空地,建造納骨堂,命名「豐原萬善堂」,後來改名「聚星 觀」。

高橋央在二戰後回國,高齡去世後,來台參拜聚星觀的任務傳給兒子高橋正男,現在他年紀已大,再交棒給兒子高橋正至,高橋家還在日本住處,建設一座小型觀星觀參拜,以紀念高橋央。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5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