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1/28 04:09

藝陣藝閣 引導遶行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埔里鎮戊子年祈安清醮法會,27日舉行斗燈入座與遶境祈福儀式,法會執事人員在藝陣藝閣引導下,遶行市區街道,為信眾延壽植福,斗燈內所備有的各項法器也有避邪祈福象徵,是清醮法會不可或缺的器物。

埔里鎮每12年舉辦1次的祈安清醮法會,前天舉行請神入座儀式,正式展開為期11天活動,昨天上午11時在法會主壇媽祖廟舉行斗燈入座,包括法會總理、副總理等主要幹部,以及各壇的捐首、燈首等法會執事人員,每人各有代表其元辰的斗燈,總計97座。

斗燈法器 各有意義

斗燈入座前,執事人員陪同斗燈在藝陣藝閣的引導下遶行市區街道,為信眾延壽植福,遊行結束後再安奉於媽祖廟內壇。

法 會執事人員表示,按照習俗斗燈內常放置燈火、白米、秤、尺、鏡子、剪刀、七星劍等法器寶物,都有其象徵意義,劍可斬妖,喻世人要順法守法,鏡子要人修持純 潔光明的心境,剪刀可剪斷錯雜的關係,尺與秤則是要人中節中度,不可憑恃己見,意氣用事,燈火代表光明,與「丁」同名也有人丁旺盛之意,希望年輕一代能夠 透過清醮活動進一步了解珍貴的風土民情。

今起3天 禁止殺生

目前已進入法會期間,28日至30日為期3天封山禁水,禁止殺生,12月1日至5日則是全鎮茹素,廟方希望民眾虔誠用心參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8/78/1a7r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