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以花代香 落實節能省碳 全鎮將齋戒5日 12月6日普施大拜拜

【本報埔里訊】南投縣埔里鎮十二年一次的祈安清醮昨天由「請神入座」揭開祭典序幕,十二月一日至五日禁食葷食,外地旅客逢此盛事,不妨一同進行齋戒,享受這難得的體驗。

五天的齋戒過後,十二月六日的普施大拜拜將是人潮最多的一天,加上當天還有南投縣花卉嘉年華也舉辦開幕活動,預計將超過十五萬人來「逗鬧熱」。

這 次埔里建醮除了主壇恆吉宮媽祖廟外,民眾還可賞遊北、西、東、南四大柱醮壇,其中北柱以花卉農特產為主題的「花醮」,全由居民當義工撿漂流木、砍竹、鋪茅 草動手做,有古早農村家屋、有松竹梅歲寒三友,還有如碟形天線的花台;各地來參加建醮拜拜的民眾看了不但驚豔,更是讚賞不已。

北柱醮壇柱 主李根本指出,為了從宗教民俗活動中落實節能省碳,進而帶動觀光,醮壇布置在花藝家楊玉鳳策畫及四、五十名社區義工投入下,不但省下百萬元以上人工成本 費,做出來的成果,更是別處所看不到的獨有特色;今年還首次推廣「以花代香」的拜拜方式,北柱醮壇採購埔里當地特色花卉包裝成束,鼓勵民眾持花束祭拜,每 束花只要五十元功德金,祭拜後插在醮壇的大小花台,共同營造出代表埔里花都的「花醮」特色景觀。

高齡八十歲、「土水師」退休的陳有成,投入北柱醮壇布置長達月餘,不論是砍竹、扛漂流木或是搭架,那裡缺人手他就往那裡去,賣力的程度連年輕小伙子都自嘆弗如。愈做愈起勁的他說,看到原本空盪盪的基地,漸漸變得美輪美奐,那種成就感與驕傲真是開心。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4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