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

Published: 2008-11-22 08:27 PM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2日電)金門外島700多年歷史的沙美萬安堂,新出版「萬安堂各尊王爺乩示文輯錄」一書,為道教文化留下珍貴文獻,主其事正是管委會主委張雲盛,致力以e化保留宮廟歷史。

根據金門縣志記載,沙美萬安堂係元朝興建,已有700年歷史,歷經三次遷建,現坐落在沙美市區內,主要供奉的有神明有保生大帝、大宋三忠王、薛府王爺、蘇府王爺、池府王爺、廣澤尊王、李府王爺、林府王爺、恩主公、三太子哪吒等,為金門東半島主要道教廟宇之一。

做為萬安堂管委會主委,張雲盛更以「金門道教文化與宗教團體管理之研究─金門沙美萬安堂個案探討」為論文題目,獲得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學位,對於萬安堂歷史如數家珍。

張雲盛指出,沙美萬安堂乃是取自保生大帝吳真人生前行醫的堂號,為現今海峽兩岸及華人世界中,所有供奉保生大帝廟宇唯一採用吳真人行醫堂號為廟名。

他說,乩示文顧名思義,指的是神明透過乩童為善男信女排難解惑的文字、或是有關廟宇祭典、科儀等的開示,而萬安堂各尊王爺乩示文輯錄,為金門第一本有系統整理的宮廟乩示文文獻,恐怕在台灣也不多見。

張雲盛表示,這次將萬安堂數十年來各王爺乩示文編緝成冊,目的就在保存金門道教和廟宇民俗文化,留下永恆的文獻記錄。

萬安堂各尊王爺乩示文依性質可分為兩類,他說,一是屬於公眾性質的境務、廟務乩示,一為私人請示家運、身體健康問題,均是最寶貴的文化資產。

不過,最讓張雲盛感到可惜的是,早期有關境務、廟務的乩示文,其中有因當廟務人員帶走而佚失,有因戒嚴時間不管保存,也有保管不當遭白蟻蛀蝕或公布欄上散失。

他說,在兩類乩示文中,最遺憾的是早期大宋三忠王(指文天祥、陸秀夫和張世傑)及薛聰仁王爺曾乩示極多詩文、通用與個案藥方、甚至燈謎等,可惜大多散失。

在科學的年代,也有人對乩示文認為是「怪力亂神」,張雲盛則指出,錄輯每尊王爺的乩示文,希望能促使有緣人以清淨心、修道心、存正心去雅賞,如此在宗教修行心境上,將會受益很多。

張雲盛舉李府王爺的乩示文「不能壞在一念之間,就此成為魔,定須知曉,有人千般來化解,有人千般來造成,壇事凡事一念之間,修善便為佛」為例說,修善便為佛即是醒世勸善的至理名言。

張雲盛管理萬安堂,曾舉辦道教文化祭活動、建造醒世八箴文化照牆、紫微廂建劃藥師殿、五文昌殿、月老殿,而更膾炙人口的是出版萬安堂彩繪石雕故事集、以及各尊王爺乩示輯錄,以e化來保留文獻。

張雲盛指出,金門外島面積約150平方公里,宮廟近300間,密度恐怕是全國各縣市之冠,如果每間廟宇都能e化保存文史資料,將是金門一大文化資產。

971122

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794908&lang=tc_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