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10:31

(檳城)經濟發展和古蹟保護究竟孰重孰輕?民聯政府陷入兩難局面!

在檳城喬治市聯合馬六甲成功列入世遺後所成立的“檳州文化遺產督導委員會諮詢理事會”,週三 (19日)在光大C講堂召開一項對話會共同商討對策保護檳州古蹟。這項對話會也獲得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總顧問理查德、來自澳洲阿德雷特的伊麗莎白、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市政局主席拿督再納拉欣等等官員的出席參與。

不過,長達約3小時的對話,顯然並未達成共識。會上,理事會的成員對古蹟保護方法各自表述,沒有共識可言。

理事會成員各自表述

尤其在核心及緩衝區內的高樓發展計劃方面,非政府組織領頭反對,施壓州政府重新檢討這些突兀的高樓建築,而同樣在理事會里面的發展商又有不同意見。

這些被討論的其中一些高樓發展計劃已獲准,比如海墘路關稅局大廈的"海墘碼頭計劃" 高樓公寓酒店商業發展計劃、檳郵政總局旁的Royale Bintang四星級酒店計劃、" 劉蝶集團" 在紅毛路門牌34號空地上的23層樓高級酒店計劃及依恩奧酒店的擴建共4項計劃。當中,劉蝶集團的策劃圖才在今年6月獲檳島市議會的一站式圖測審核中心批 准。

理事會成員背景不同
古蹟保護指南難產

“我們認為,在核心區也好,緩沖區也好,都應該禁止再興建任何高樓的。但有另一批人卻不認同。"

一名不願具名的理事告訴《大北馬》,古蹟保護指南迄今難產,很大的原因在於"檳州文化遺產督導委員會諮詢理事會"里的成員有不同的利益背景所致。

"有發展商在,當然會以資本主義的眼光來看待問題,我們還談什么保護古蹟?要捍衛古蹟,是不能對經濟發展做出妥協的,這一點,難道政府不明白嗎?"

理查:允許高樓計劃進行
喬治市或從《世遺名錄》除名

喬治市申遺成功的幕後推手,即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總顧問理查也說,喬治市在申遺成功後,還是允許各種高樓計劃進行,將會對本身十分不利。

他舉例,以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為例,這座城市曾經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內,但卻隨著城市的發展,必須建一座橫跨市區的大橋。

在建了這一座大橋,導致德勒斯登從《世界遺產名錄》除名。

“在古蹟保護上,很多東西是不能被妥協的。要是喬治市繼續興建各種高樓,不排除會被聯合國除名。如果檳州政府有任何問題,在推行新工程以前,可以請教聯合國。”

林冠英:獲檳島市局批准
中止4工程或需賠上億令吉

針對理事會之間不同的聲音,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說,由於上述4個大工程已經獲得檳島市政局的批准,如果現在突然被中止,州政府就會面對發展商的起訴。

他說,要是州政府不幸敗訴,可能就要賠償上億令吉,到時,誰會負責這筆款項呢?

他也表示,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即將在本週末開會討論有關喬治市和馬六甲申遺成功後地位的問題,屆時,他們會把州政府是否該重新檢討喬治市高樓計劃的問題傳達給該部門,要求該部做出決策。

再納拉欣:今年7月後
市局沒再批準高樓計劃

對於檳島市政局為何批準時中分校舊址對面的酒店計劃,再納拉欣解釋:“由於較早前依恩奧酒店的17層樓擴建計劃被批準,市政局便根據這個案例批準了該計劃。該新酒店的高度為84公尺,與依恩奧的擴建計劃是一樣的。”

他補充,原本依恩奧是要求興建28樓的,但後來被市政局拒絕而改成17樓。

至于市政局的古蹟指南規定喬治市的新建筑不能高過5層樓或18公尺,再那拉欣說,他們確實有這樣的規定,但檳州規劃理事會有權力根據個別個案來允許更高的建筑出現。

他亦強調,自今年7月後,市政局已經沒有再批準任何喬治市內的高樓計劃了。

林玉裳及陳耀威:對話會沒收獲

這場對話會不可能達成任何共識,早已是許多理事意料中事。理事之一的林玉裳及陳耀威,更在會後接受《大北馬》訪問直接表示:“這場對話會對保護古蹟完全沒有收獲。”

如此看來,“檳州文化遺產督導委員會諮詢理事會”未來的運作將會滿布荊棘。

經濟發展和古蹟保護究竟該怎麼衡量?絕對值得全民深思!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47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