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00:37)

地方中心/霧峰報導

您知道「藍染」嗎? 對藍染技法深有研究的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助理教授陳美合近日以作品「中國藍‧染世界」榮獲首屆於紐約舉辦之「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最佳工藝獎,從來自世界9個國家上千套作品中,脫穎而出,連著名紐約雜誌《Moves》出版人兼主編雅庫博都大為讚賞。


陳美合老師表示,因為經常參加國際會議論文發表,感覺穿著漢服更能展現中華文化的內涵,因此,多年來她致力於漢服染料之研究,發現使用中國傳統藍色染料—藍靛,十分神奇,這種染料塗在床下,可以防蚊,而用於衣物可以吸汗,甚至防止老年失憶症等,值得大力推廣。

在朝陽科大傳播藝術系教導學生製作中國戲服,從事電影美術工作的陳美合老師表示,藍染的技法採用天然的蘭草提煉,在唐代就有這樣的技術,取其染色的自然元素,既不破壞自然,也完全符合環保要求,而且蘭草的芳香可以除臭防蚊,所以穿蘭草的衣服會香汗淋漓。她說,雖然藍染服飾十分健康,但由於世界上只有4種植物可以提煉藍色,基於成本考量,仍無法在市場上普及。

陳美合老師指出,一般人以為旗袍就是漢服,其實並不然,旗袍是滿清時代的服飾,漢服則指漢唐時代的服飾。漢服兼具古典與創意,特別能夠打動人心,此次能在國際舞台將漢服的美展現給全世界,陳美合老師感到十分光榮,未來她希望發揚漢服,讓年輕人也喜歡穿,從當今流行時尚光怪陸離的大千世界裡,尋回純善純美的5千年中國傳統服飾禮儀文化。

http://www.nownews.com/2008/11/05/123-236037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