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楊芷茜/台北報導】
2008.11.08 02:27 am

市定古蹟台糖台北倉庫,明年將搖身變為國寶歌仔戲發展重鎮。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已免費釋出B、C棟倉庫,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長期進駐排練,並籌畫傳統藝術教育推廣中心,預估即日起一年內可完成古蹟修復及進駐作業。

不過糖廠附近部分居民對古蹟即將變身為明華園排練場稍有疑慮,擔心對視覺效果要求甚高的明華園「水火齊來」,例如白蛇傳就有「水漫金山寺」橋段,難保不會損害古蹟硬體結構;且糖廠與周邊住戶距離不過十幾公尺,排練時也可能衍生噪音問題。

文化局表示,未來會與明華園約法三章,明文規範場地使用方式,且古蹟內不可使用明火已是普遍共識,民眾不需過度擔憂。

文化局指出,台糖台北倉庫共有A、B、C三棟,A棟占地近430平方公尺,將用作糖業歷史文化展示館;B棟占地661平方公尺、C棟1649平方公尺,分別供明華園用作排練場及小型展演區、傳統藝術展示館。

倉庫內部因多年未曾使用,現有管線不通、屋頂漏水等大小狀況,需經專業修復後才能移給明華園;修復工程已上網招標,預計一年內可完工。

明華園成立已78年,優異表演成績有目共睹,但多年來卻始終缺乏場地,無法有系統展出歌仔戲文化內涵與技術精髓。

文化局表示,明華園團長陳勝福十分憂心幕後手藝失傳,因此聽聞糖廠倉庫可供明華園活化再利用,雙方一拍即合。為了讓更多未來的「厝邊」體會明華園之美,今年底就會進行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與社區大小朋友增進互動。

台北倉庫所在地糖里里長李平順說,「明華園要來當然好,里民大多贊成,也希望能為艋舺地區帶來更多發展。」

糖文化協會理事陳金耀也認為,「像明華園這樣的優質表演團體能來到大理街,是鄉里的福氣;但怎麼規畫良好的教育推廣措施,為社區帶來更多福祉,都是有待克服的考驗。」

【2008/11/08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59205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