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本報新港訊】嘉義縣新港鄉中洋村北極玄天宮新建寺廟明天落成,最特別的是新廟的案桌、供桌,都採用舊廟的檜木橫梁改造,節省上百萬元開支,又能保留歷史,新廟的交趾陶等則由新港名師製作。


北極玄天宮是新港鄉中洋村的「庄頭廟」,該廟董事長江清正說,早年中洋村分上庄、下庄兩個聚落,各自村民家奉祀神明,後來決定一起拜拜,一度借用今中洋分校的教室充當廟堂,五十多年前建廟,九二一大地震後,牆壁出現大裂縫,屋頂還會漏水。

三年前經過董監事會和信眾們決議蓋新廟,邀請中洋村當地的寺廟專家邱添祥協助。

四十四歲邱添祥,國中畢業後就投入寺廟建築,曾參與許多古蹟修復工程,他提到,拆除舊廟時發現橫梁等大木頭還很堅固,且是檜木,整理後請鹿港的師傅重新打造成精美的大型案桌和供桌。

桌面下方刻意不上漆,保留檜木原色,邱添祥說,這麼做不僅符合環保的回收再利用,而且將舊廟遺跡保存,也節省大筆開支。全新的檜木案桌、供桌約要一百五十萬元,玄天宮新廟的案桌和供桌不超過三十萬元。

除了保存歷史,邱添祥邀請新港當地知名交趾陶家陳忠正設計交趾陶,廟內的書法則節錄嘉義名詩人蔡策勳的作品,再請名嘉義名書法家郭耀東書寫。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3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