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代天宮內隨處可見彩繪大師潘麗水創作,除了門神壁畫、後殿大壁畫、上百幅梁枋畫外,最難得的是八十八尊佛像泥塑,經證實也出自潘麗水之手,全台灣少見。

這些罕見的文物有的顏料剝落,有的被煙薰黑,亟需整修,廟方希望政府補助經費,但文建會要依法登錄這些文物才願補助,廟方擔心登錄後,日後廟方要整建時,須受許多法條限制,陷入兩難。


高雄代天宮總幹事洪文昌說,代天宮創建於四十年代,當時廟方邀請潘麗水來工作,要求「只要做得好,經費不是問題,」潘麗水卯足勁創作,該廟處處可見他的作品。

他指出,廟方妥善保存這些珍貴文物,門神壁畫以壓克力罩覆蓋,但仍抵不過日曬造成顏料剝落,泥塑因長期煙薰而污濁,壁畫也有顏料剝離情形,需專業修復,廟方已投入百萬元進行中。

已故的潘麗水出身台南,是國寶級民俗畫師,民國八十二年曾獲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也是台灣傳統彩繪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彩繪藝師,他的門神彩繪尤其講究眼神,觀者無論站在什麼位置,都能與門神威嚴的目光交會。

負責彩畫修復的吳杏雪指出,後殿左右各四十四尊佛像泥塑,原先還不敢確認是潘麗水作品,經過其子潘岳雄證實,「小時候就看過爸爸在作這些泥塑。」讓廟方欣喜不已,「這可能是全台唯一潘麗水的泥塑作品。」

洪文昌表示,立委黃昭順、管碧玲都十分關心代天宮修復案,昨天文建會也派員來查看,驚訝於「潘麗水的作品這麼多、保存得也還算不錯。」廟方期盼文建會能協助修復經費。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史哲表示,文化局從去年開始便協助哈瑪星代天宮歷史文物修復事宜,但礙於現行文資法規定,必須是指定或登錄為傳統藝術類文物,才能給予經費補助。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3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