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08.11.03 02:35 am

台南市長許添財昨天參加「消失的文化資產」開幕剪綵儀式,痛批中央在台南市保存文物努力過程中,不僅沒有幫助,還扮演阻礙者的角色,讓他感到痛心「想為台灣哭泣」。

這項展覽由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主辦,展出文化資產保存法實施26年以來,全台各地古蹟文物仍在逐漸消失中,其中約有一半介紹台南市的古蹟保存現況,展出地點在吳園藝術中心B1樓,展期到30日。

許添財表示,台南市的古蹟被破壞最嚴重是90年代經濟發展頂峰時,他上任市長以來努力保護古蹟,指定古蹟較過去增加1倍以上;但很遺憾有部分私人的文化資產,在保護未能全面落實情況下消失,有遺珠之憾。

許添財批評中央對台南的古蹟不重視,「中央不覺得台南有文化」,例如他任內努力規畫保留安平的文化資產,但中央甚至不願意將其列入雲嘉南風景區中,「沒有幫忙保存、甚至還扮演阻礙者的角色」;後來在台南市的努力下,發揮安平古堡的特色,最後中央才同意列入風景區。

他表示,台南市的文物豐富,但卻未受中央重視,「我想為台灣哭泣、為台灣的人民哭泣。」

這次展出的內容相當豐富,例如台南市安平梳妝樓,曾被當地人認為是「荷蘭公主」居住的地方,卻遭到拆除未保存;還有印製台灣第一份報紙的聚珍樓,也被台南神學院拆除未保存。

安平區公所最近在安平推動設立金小姐塑像,保護人士認為,安平的漁港特色早已消失,如今亡羊補牢設金小姐塑像,似乎已失去意義。

【2008/11/03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458396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