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國際博物館界一年一度的盛會「國際博物館與文化資產多媒體展示及競賽會議」(FIAMP 2008),今天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駐加拿大科技組長汪庭安代表故宮到場領取銀牌獎,並向與會各國人士致詞說明台灣的 數位科技與文化成果。

頒獎典禮由國際視聽新科技委員會(AVICOM)會長黛爾瓦主持。汪庭安在領獎時表示,故宮博物院收藏了許多藝術傑作及珍貴文物,過去幾年從「數位典藏」、「數位博物館」、及「數位學習」三方面大力投入數位專案計畫。

他說,這些數千年、數百年前文明時空的珍貴影像、圖片、以及文字,運用現代的科技以及核心技術,讓文化完整的保存、管理、及使用,進而將知性與藝術賞析的樂趣帶入民眾的生活。

汪庭安強調,這些努力使得故宮可以在數位博物館的領域中成為世界上最前衛的博物館之一,既符時尚又具藝術品味,獲獎對於中華民國政府和故宮都是非常大的鼓勵。

汪庭安進一步說明,台灣非常重視文化資產,國科會從二零零二年開始大力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透過人文、歷史、資訊教育、管理等專家深入研究與 積極規劃,以資訊技術逐步將國家典藏文物數位化,不僅賦予人文資產在資訊社會的多元意義,也展現了人類文明的生命力。

汪庭安並誠摯邀請與會國際友人「親臨」故宮欣賞「翠玉白菜」、「清明上河圖」等珍藏文物,以及享受台灣的好山、好水、和美食。

本次故宮得獎的「追索浙派」網站是藉由多媒體互動科技,將故宮典藏的浙派相關文物,運用主題介紹的方式呈現於網站上。透過提供完整豐富的文物圖文資料與賞析功能,創造多元化的學習情境,增進教學與研究的效益,並達到數位文化教育推廣的目的。

該網站收錄宋、元、明代及日本、韓國的收藏,共計七十餘件畫作。帶領讀者追索「浙派」如何由地方到中央發展,甚至傳播到海外,然後逐漸淹沒在歷史,並且重 新被發掘與再現的流轉過程。透過多元創作的風格佈局、實用的圖像檢索與互動年表以及超高解析原圖賞析,有如進行一趟深度藝術探索之旅,獲得國際評審團一致 的肯定,頒發銀牌獎。

FIAMP 2008競賽是由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轄下國際博物館協會所屬的國際視聽新科技委員會策劃,每年於不同國家舉辦,主要是鼓勵博物館及文化機構從事視聽如電影或影像及多媒體如唯讀光碟、數位視頻光碟、網站的創作與推廣。

大會今年以數位博物館為主軸,重點聚焦在如何透過新興的數位科技替博物館典藏品創造讓更多人、更寬廣的欣賞機會。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40138&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