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0/16 04:35 李義/高雄報導

修復古文物,民眾首次親睹過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最近出現一群身著醫師白袍、戴口罩的人,拿著棉花棒仔細又輕柔地擦拭著因歲月而斑駁的廟門傷痕,他們是修復師,正透過現代科技搶救毀損的古文物,這是過去僅能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場景。

來自西班牙,曾追隨老師參與米開朗基羅壁畫、西班牙美術館文物修復的西籍修復師尤西博,今年卅二歲,兩年前獲聘到正修科技大學藝術中心擔任講師,現在則率領該校學生團隊與時間賽跑,搶救已剝落即將消逝的廟門彩繪。

經驗豐富的尤西博,透過立體顯微鏡仔細檢視著門板彩繪上的每個傷口,以他在木、布材質的專業,研判使用的顏料、木材後進行修補。

在卅多歲的尤西博眼中,每件古文物都有生命,每個動作彷彿呵護著嬰兒般的細膩。他都先運用科技方法與高科技儀器建立文物完整資料,做為參考數據,他說,如此可避免文物遭遇二度傷害。

修復組長李益成表示,修復團隊成軍以來,已先後參與長興美術館、高美館、奇美博物館的文物修復,也有私人收藏家求助修復受損的名家油畫。

例如台灣西洋繪畫先驅台灣本土畫家廖繼春的畫作,都曾靠著團隊的巧手治癒。

史博館長陳秀鳳表示,過去也曾委託正修修復團隊修復文物,時值史博館成立十周年,決定將搶救苓雅寮鼓山亭捐贈廟宇文物的修復過程。

即日起至十一月廿八日,每周三、五下午二至五時公開供民眾參觀,也希望能藉此喚起民眾愛護文化資產的意識。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16/4/17pq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