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知名廟宇菜園仔震安宮,發現一幅已故國寶級寺廟畫家蔡草如早年創作的「天官賜福」壁畫,長十八尺、高十二尺,深具保存價值。

繼二百五十多年的古石碑出土後,又尋獲同時期的玉峰書院「公印」,兩者都是廟方珍貴文物。


震安宮去年七月拆除廟前康樂台時,發現一幅蔡草如創作的「天官賜福」壁畫,工筆細膩,雖有三十餘年歷史,但保存得宜,人物畫像栩栩如生,市長黃敏惠表示要全力保留,壁畫暫置嘉義舊酒廠文化創意園區,經費則由文化局籌辦。

民國八年生於台南府城的蔡草如,早期得畫家廖繼春指導,後來隨當時以廟宇彩繪及神像繪畫出名的舅父陳玉峰學畫,民國三十一年赴東京深造,習得西畫寫實技巧,擅長膠彩畫、水墨畫及廟宇彩繪,回顧他廟繪生涯四十年,全台許多寺廟門神彩繪、壁畫梁飾,皆出自其手筆。

蔡草如的藝術創作,隨著許多寺廟翻修重建,作品所剩不多,震安宮康樂台這幅壁畫更是少見,屬於珍貴的文化藝術遺產。

震安宮三年前還在廟埕發現一塊斷了半截的古石碑,經嘉義市文化局鑑定,證實是立於清朝乾隆二十年(西元一七五五年)古玉峰書院的「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是台灣失落的古石碑之一,地方居民決定在原址重新立碑,保存古蹟。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