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邵鈺敏/台東縣報導】


藝真軒官將首結合川劇變臉表演。(攝影/洪榕)

在「2008台東民俗嘉年華」中,以民俗官將首結合川劇變臉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宛如是一件民俗融合藝術的經典之作。

首度將民俗官將首與川劇變臉作結合的「藝真軒太子會傳統藝陣館」,是台東當地的民俗才藝團體,成立於西元1996年,由會長張宏榮先生領軍至各地表演,主要以官將首、震天戰鼓、醒獅團、鍾馗五鬼為主,曾於2007年獲得屏東阿猴文化季民俗技藝比賽冠軍。

張宏榮先生從小家裡供奉神明,又受到台東重要節慶「元宵節」的影響,對於民俗文化十分感興趣,於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神像雕刻。以前台東地區的神轎多、 陣頭少,最早的陣頭是五營將,之後才有八家將,當時還很年輕的張宏榮先生,對於常見的八家將有興趣,因而開始研究八家將文化,有藝術底子的他,認為八家將 的裝扮與表演過於粗糙,需要一些包裝和改變。


起先老一輩的人不能接受他的想法,當然更不願意改變,並且堅持民俗傳統就是要墨守成規、 不能變動,而他的想法是傳統禮俗不改變,但是需要加入一些新元素來提升質感。俗語說:「舊禮不滅、新禮要設」,從小在台東長大的他,看過許多場五營將表 演,每每肉身拿法器敲頭、打背時,總會有流血畫面,而在他看書自學過程中,體認到將軍應該可以用別的方式呈現威嚴,所以決定從五營將開始作調整。

一開始沒有宮廟接受他的建議,後來在因緣際會下,遇到有緣的宮廟願意支持,這是他第一次成功改變五營將,當時的他只有十三歲。沒多久,另外一座宮廟看到 他成功改變五營將的例子,也希望他能夠幫忙改變八家將,於是他從服裝、陣式部分開始為原始的八家將作改變,讓八家將呈現華麗質感,就這樣一直做到入伍當兵 前。

當兵前,有位從台東搬到新莊的朋友來找他,朋友的父親與廟會活動有接觸,就在某年元宵節回鄉時與他分享「官將首」的訊息,當時的他沒有機會到外縣市學習,所以也沒見過官將首表演,而在台北當兵期間,開始有機會見識新莊官將首表演,不同於台東的民俗陣頭令他大開眼界。

退伍後,他回到台東繼續幫別人設計陣頭,但20出頭、正值青春年華的他,不希望受限於其他宮廟,便開始構想與規劃,起先每一種陣頭他都去嘗試,因為他認為如果自己要創作,就必須先體驗、瞭解每一種陣頭的特色與文化,最後他決心投身官將首。

1995年開始籌備、醞釀,1996年元宵節,藝真軒正式於台東推出官將首。官將首是從民間信仰延伸,但他希望民眾可以跳脫宗教觀念,單純以藝術角度來 欣賞,所以他不斷尋找新元素,試著將這些元素與傳統民俗陣頭融合。1996年,台東警局辦春節晚會邀請他們去表演,首度將音樂結合官將首,意外的獲得熱烈 迴響。其實他將官將首與音樂結合的構想,靈感是來自於布袋戲,布袋戲裡的每一個角色出場時,會搭配不同的音樂,於是就從這樣的意象去做延伸。

過去藝真軒常上花蓮作表演,當時有一位年輕的川劇師傅,為了在表演時讓身段更確實、好看,特地來請教他官將首的姿勢,兩人也因此結緣。2007年藝真軒 在屏東官將首大賽拿下冠軍後,台東縣政府與台東市公所希望他們能在2008年元宵節演出,所以他開始思考能深植觀眾內心的表演節目,突然他想到那位川劇師 傅的「變臉」,經過邀請、瞭解後,兩人一拍集合,於2008年元宵節,再度推出令人驚嘆的官將首表演。

張先生常笑說自己太老土,是個 台東大老粗,沒有人會注意到他,所以當表演意外的獲得回應時,他很開心也很感動。他的理念是要將宗教民俗技藝藝術化、舞台化,用表演的方式讓每一位觀眾都 能看得懂民俗藝陣的含意,也讓觀眾更接近民俗文化,突破以往對於民俗陣頭的刻版印象。(攝影/洪榕)


http://www.travel-web.co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1&SubjectNo=50689

新聞發稿時間:2/24/2008 2:33:0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