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9

【本報澎湖訊】國定古蹟開台澎湖天后宮年久失修,加上颱風侵襲致屋脊及屋瓦多處斷裂、損壞,幾成危險建築,澎湖縣文化局八次招標,都因廠商不敷原物料價格 上漲成本等因素流標,在工程項目東挪西減後終於議價成功,昨天舉行開工儀式,將花六百多萬元,搭鋼棚架為古廟先遮風擋雨,再爭取進一步修復經費。

開 台澎湖天后宮建廟年代說法不一,若始建於元朝考證屬實,至今已七百多年歷史,最近的歷史記載也有四百多年之久,是全台最古老的媽祖廟,但澎湖天后宮的際遇 卻比不上台灣本島許多已經修復的大型廟宇,儘管多年來屋頂漏水嚴重,屋脊規帶斷裂及瓦作多處損壞,木棟架也沈陷,中央卻未曾撥經費修復,好不容易爭取到 了,又因原物料上漲,廠商到離島修復成本高等因素八度流標。

澎湖縣文化局長曾慧香說,由於天后宮緊急搶修工程非常迫切,文化局兩度與有修 復資格的廠商議價,最後在拿掉防蟻工程等項目後議價成功,由長太營造承包,文化局昨天舉行緊急搶修工程開工典禮,由縣長王乾發向媽祖祭拜,並以鐵鎚敲天后 宮四周牆角,以示尊重並向地基主宣告開工習俗,吸引不少民眾圍觀。承包商預計花半年時間在廟頂上搭建鋼棚架,至於其他結構修復經費仍待爭取。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93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