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9

【記者吳致瑩東京報導】經過八年的整修工程、採用原材料全部重新組裝,近一千三百年歷史的奈良唐招提寺金堂國寶,已接近完成,日本將於明年十一月一日至三日舉行盛大的落成典禮。

象徵唐朝鑑真大師堅韌精神的唐招提寺建築,儘管金堂修護工事目前剛完成拆除,八年來仍吸引成千上百萬觀光客、佛教徒,前來尋訪鑑真大師為法忘身的身影,並朝禮文化、園林之美。

鑑真大師(西元六八八至七六三年)應邀赴日傳戒並開創日本律宗,他十四歲出家,二十一歲受具足戒,此後深研戒法、講律傳戒,成為律學大師。五十五歲時為來華 的日本學僧榮睿、普照之請,渡海傳授中國佛教戒律,十二年間歷經五次渡海失敗、眼睛失明,終於在西元七五三年抵達日本太宰府,翌年到達平城京,在奈良東大 寺為聖武上皇、光明皇太后授戒。六年後獲賜新田部親王舊地,開始興建唐招提寺,作為研究律學的道場。

如今,唐招提寺的金堂已是日本現存最 大的天平建築,殿內供奉盧舍那佛、藥師如來、千手觀音等國寶,也完成修復工作。金堂過去歷經四次大修理,這次的平成大修理,起因於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地震, 日本人覺察到保存傳統文物的重要性,加上三年後登錄世界遺產,「國寶唐招提寺金堂保存修理事業專門委員會」因而成立,歷經二年調查建物情形,於二千年著手 進行此次的金堂平成大修理,以保持原建築為目的,預定歷時九年完成。

朝禮唐招提寺時,還有戒壇、鑑真和上御廟及講堂等珍貴景點。現今 戒壇已非創建初期模樣,而是鎌倉時代的建築。鑑真和上御廟就是鑑真大師安葬所在地,由於鑑真大師的故鄉在中國揚州,因此周圍種植了揚州的瓊花,周圍一片寧 靜的樹林,氣氛聖潔。另外,講堂也是唯一保留了天平時代平城宮的建築物,貴重無比。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9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