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0

【本報南投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針對全台的土地公廟進行田野調查,並蒐集民間各式各樣土地公,即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舉辦「台灣土地公信仰與傳奇」特展,民眾可以一次遍覽各風貌不同的土地公。

台 灣文獻館館長謝嘉梁說,土地公是民間重要的信仰對象之一,且有各種不同的稱呼,包括「福德正神」、「后土」、「土地公伯」等,通稱為土地公。由於是相當受 到尊崇的神明,且無處不有,早期的土地公都是就地取材雕刻,所以各地土地公像差異甚大,使用的材質包括岩石、泥雕、木材等,包括大小也不一,有些土地公旁 邊,附設童子、土地婆或「虎爺」,相當多樣化。

根據文獻館的田野調查,土地公「人間事業繁忙」,要會辦刑案、借錢給信眾,乃至保佑考生、 生育求子,真是有求必應。館方以圖文詳述全台特殊土地公廟,最大的在屏東縣車城鄉福安宮,最大尊金身在宜蘭縣五結鄉四結福德廟,借最多錢給信眾的「土地公 銀行」在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最小廟是在台南縣仁德鄉太子村,唯一雙胞胎土地公在基隆市暖暖區福德宮,唯一水中土地公廟位在桃園縣頭寮大池。

此 外,台北縣中和市南山土地宮是「廟中有廟」,台北縣瑞芳鎮九份福山宮屬王爺級建築,基隆市中正區清福宮的土地公還會協助辦刑案,新竹市交通大學土地公廟是 師生祈求學業進步的對象。有的土地公代表族群融合,有的身穿龍袍、戴宰相帽,各種特殊傳說多有宣揚善惡的作用,頗具教育功能。

「台灣土地 公信仰與傳奇特展」以通俗方式,介紹土地公信仰的由來、演變及其職能的多元性,並藉由田野調查、專題研究、媒體報導等,介紹特殊的土地公廟、伯公祠或傳奇 事件,除了進一步了解民間信仰土地公的真正精神及意義,也對全台土地公信仰的實際情況,有全面的認識。特展開放時間,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逢周一休 館,歡迎民眾前來參觀。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9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