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9 08:25 江柏樟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江柏樟】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繼臺灣第一特展謝展後,推出「臺灣土地公信仰與傳奇特展」,訂於10月8日下午2時,於本館文物大樓二樓大廳舉行開幕式。展覽時間:97年10月8日至12月31日(上午9:00至下午5:00,週一休館),文獻館文物大樓三樓蓬萊鄉情特展室。

本次特展以土地公及伯公崇拜與信仰現況,為展示之主軸,由土地公神像或虎爺造形藝術,呈現文物實體,並對於各類材質、尺寸搭配文字說明。其次、土地公信 仰的由來及演變,由「自然崇拜」演變為「人神崇拜」,文字說明輔以生態造景土地公廟,重現農業社會常見的景象。第三、臺灣特殊土地公廟或福德祠之介紹(土 地公之最或靈驗故事的傳說),經由田野調查、媒體報導匯集,以文字說明配合照片、土地公信仰影片播放,Q版土地公、土地婆版印拓印,達到生動鮮活有趣的展 出目的。

配合開幕式特別安排鳴放竹山紫南宮的「竹管炮」、集集絲竹箏樂團「國樂饗宴」、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土地公傳奇布袋戲演出」,並有傳統「紅龜粿」品嘗分享,竭誠歡迎鄉親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參與。

為了豐富展示,除文物陳列外,也配合進行田野調查,以瞭解全台特殊的土地公廟,有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經營「土地公銀行」的土地廟、全台價值最高的土地公廟、最古錐的土地公、水中及水上土地公廟、石棚式土地公、族群融合代表的土地公、「石主」造形及與生育求子有關的土地公、平埔族土地廟、廟中廟土地公、騎豺或虎的土地公、木質福德正神牌位、土地爺身穿龍袍,戴宰相帽及特殊傳說、美濃伯公壇等等。此外,與土地公一同受到奉祀的還有土地婆及虎爺,展場有詳細的介紹。

台灣民間信仰上,為感謝土地公的庇佑,每年八月十五日土地公誕辰,除舉辦盛大祭典或演戲酬謝土地神外,都會以竹枝或蘆葦枝等夾土地公金及香條,插立在田 園中,俗稱「土地公拐」,提供拐杖或手杖,供土地公巡視田園之用,其心意甚為體貼,感謝土地公巡守田野,相當具有人情味。

本特展係以通俗方式介紹土地公信仰的由來、演變及其職能的多元性,並藉由田野調查、專題研究、媒體報導等,介紹臺灣特殊的土地公廟、伯公祠或靈驗的傳奇 事件,除了讓民眾了解民間信仰土地公崇拜的真正精神及意義,並了解臺灣土地公信仰的實際情況,而非不知「所以然」的盲信盲從,實具有社會教育的功能,讓民 眾了解民間信仰土地公崇拜之真正精神意義與春祈秋報、感恩惜福的文化特色。

南投市‧中興新村之旅http://540.travel-web.com.tw/

大南投旅遊網http://nantou.travel-web.com.tw/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9/62/17c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