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17 04:09

〔記者侯千絹/里港報導〕里港的鳳凰廟自行研發「龍鳳地磚」等獨家建材,並取得專利,整座廟大量採用原色檜木、古早紅磚當建材,更特別的是禁止香客入廟內參拜的規定,廟方說,從設計到特輸的管理都是要讓廟宇百年後維持不變的風貌。

位於茄苳村的鳳凰廟主祀鳳凰母娘與關聖帝君,廟方管委會主委盧文瑞說,這間廟有30幾年歷史,四方信眾合募上億經費,花2年多時間剛完成第一期工程,整座廟宇興建有多項建材及形式取得專利,都是全台獨一無二。

廟方表示,整座廟有3大特色,分別是味道、色彩與形式,走進廟堂檜木香氣撲鼻,主要是大量採用檜木為建材,連一般廟門慣用的彩繪也改成檜木雕刻,從牆面到樑脊都是用原木原色雕刻而成,至少採用好幾萬才的檜木,自然散發檜木香氣。

在色彩運用,除保留部份區域沿用彩繪,整座廟從樓梯到牆面,特別訂購古早紅磚搭配原木色澤,讓廟宇能夠歷久彌新,不因時光久遠而褪色。

廟內有些建材更是獨家設計,以地板為例,採龍鳳呈祥的圖騰刻印在青斗石,這項設計及整體建築形式都已向中央標準局申請專利完成,不讓其他廟宇任意模仿濫用。

整體建築形式與傳統廟宇大不同,在口耳相傳下,吸引絡繹不絕的香客前來參拜,沒想到,鳳凰廟有個特別的規定,除廟宇管委會成員外,香客不能進入廟堂,只能在廟門前參拜,以免不慎損壞內部建築。

廟方坦言,這項規定引起不少反彈,尤其是老人家更是難以接受,常破口大罵,不過,廟方也強調,從硬體建築到軟體管理都是基於百年考量,希望完善的設計和制度化的管理,能讓這座廟流傳百年不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17/78/162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