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暫定為古蹟的淡水鎮重建街14號,早年是淡水藝術家的工作室,如今是不收門票的布袋戲偶展覽館,還成為台日合資的電影場景。
記者林敬殷/攝影
 
由偶像團體F4「仔仔」周渝民、日本人氣女星戶田惠梨香等人主演的電影「鬥茶」,在日本獲得極佳票房,電影場景中的「布袋戲偶館」,昨天被台北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
記者林敬殷攝影

由偶像團體F4「仔仔」周渝民、日本人氣女星戶田惠梨香等人主演的電影「鬥茶」,在日本獲得極佳票房,電影場景中的「布袋戲偶館」,昨天被台北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

電影「鬥茶」拍攝場景

淡水重建街被視為淡水第一街,它是淡水碩果僅存的一條以石階構成的老市街,街上仍保留不少上百年的石造及磚造建築、日據時代留下的防空洞、商店門面等,這也是「鬥茶」選擇以1930年代興建的布袋戲偶館,作為和日本京都相互輝映的主因。

部分地方民代、議員身兼附近廟方的管委會成員,為考量大批香客進出,一再施壓縣府要求拓寬重建街,以方便大型巴士能夠長驅直入,因此,指定古蹟對於力主拓寬重建街的六號道路興建計畫,衝擊不小。

布袋戲偶館位於重建街的中軸線上,一旦布袋戲偶館被縣府文化局古蹟審議委員會指定為古蹟後,將打亂六號道路原先的規畫路線。

衝擊重建街拓寬計畫

昨天被指定為暫定古蹟的淡水鎮重建街14號,據考據興建於1930年代,房屋是以洗石子外牆構成的磚造建築,房子的屋主謝先生早已不住在該處,不過,喜好 藝文的他,將房子提供給在淡水的藝文團體、藝術創作者的工作室,後來又轉型成為布袋戲偶館,但不收門票,館內收藏上百尊大大小小的戲偶。

去年,一位電影製作到淡水取景,找到了布袋戲偶館,拍攝了「鬥茶」這部以茶道傳人藉由鬥茶化解了兩族世代來的恩怨電影,電影場景除了在日本京都拍攝外,極大部分都在淡水重建街。

由於F4在日本相當走紅,電影放映後,吸引不少日本女影迷到布袋戲偶館參觀,也令布袋戲偶館的館方相當訝異。

【2008/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51879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