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


    金門縣的宮廟密度居全國第一,金門的宗教活動要觀光化,應該要有政府的支持與指導;政府應協助金門各宮廟建立宗教資產「e」化!  

      沙美萬安堂管理委員會主委張雲盛已經完成他的碩士論文,文中除了對宗教事務進行學術探討之外,還提出了如上的建議。他的論文厚達三百九十四頁,題目是: 「金門道教文化與宗教團體管理之研究─金門沙美萬安堂個案探討」(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論文)。  

     張雲盛的研究有以下的目的:了解金門傳統道教文化的特質、了解與道教有關的地理制煞物、了解正神王爺彩乩的原由。以萬安堂之管理做為個案研究,提出一套宗教團體管理制度,以作為其他宮廟參酌之範本。  

     在論文中,張雲盛對金門縣政府、金門各宮廟管理者、萬安堂管理委員會提出了許多建議,包括:由縣成立「嗩吶樂團」;由各宮廟成立「文史組」;為萬安堂編寫廟歌,組合唱團。  

      在論文的結論中,張雲盛對金門縣政府的建議包括:一、落實將宗教民俗化、觀光化─台灣的「迎媽祖」、「保生文化祭」,都是由政府支持、指導與推展,成功 地結合觀光發展,繁榮了地方。二、鼓勵學校成立道教美術、音樂社團,培養學生對金門道教美術、音樂的學習興趣─例如,若是金門縣能成立一支「嗩吶樂團」, 將會非常具有特色。三、收集、整理各鄉鎮宮廟文史資料並彙整出版,藉以推展金門道教文化。四、協助各宮廟建立宗教資產e化,帶動觀光發展。五、目前金門民 間尚無完全針對全島道教神明文化性質為主題而設立的協會,政府有必要輔導成立。  

     張雲盛對金門各宮廟管理者的建議如下:由於時代的變遷,金門年青一代的思維已經與上一代脫節;因此,現代宮廟良好的管理模式之一,就是要成立「文史組」─一定要「記錄」神明的資料,才能再像往昔靠「口耳相傳」的方式傳說下來,否則未來將會被逐漸遺忘、失傳。  

      張雲盛自己是萬安堂主委,他的研究是以萬安堂做為個案探討;他對萬安堂的建議如下:一、宗教活動的舉辦一定要有特色,才能吸引信眾參與;萬安堂早期特有 的「操五營」非常有名,管理委員會應與境主及主壇王爺協商,恢復「操五營」,讓「操五營」成為萬安堂宗教活動中的大特色。二、金門的宮廟,目前沒有任何一 間宮廟有「廟歌」,以萬安堂目前的條件,應可聘請專人編詞作曲,組成一支合唱團,成為另一特色。三、萬安堂的「勸世八箴」,可編成萬安堂的專屬經文,組成 誦經班。  

     張雲盛希望這篇論文的完成,能夠充實地方文獻,並希望沙美村莊中的制煞物如風獅爺、風雞等,能登錄為「文化景觀」;巡境、鎮五方活動能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讓無形的文化財可以獲得保存、展示、傳承,並做為教育及拓展地方產業的資產。  

     此外,傳統廟會舉辦大熱鬧時,常見公、私焚化大量金紙,還有很多吃不完的食物,不符環保觀念;拜拜後的暴飲暴食,要好幾天才能吃完,可能有損健康。這些問題,張雲盛認為值得後續的研究者加以探討並提出替代方案。

http://www.kmdn.gov.tw/shownews.asp?newsid=448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