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9/3
【本報蘆 洲訊】台北縣蘆洲市秀才厝二月遭縱火燒毀正廳,縣府緊急指定為「暫定古蹟」,但又遭挖土機破壞二層樓洋樓後進。縣府上周研議出滿足地主需求、維護古蹟的方 法,打算將法定空地集中在秀才厝基地,容積則集中在其餘建築基地,將來秀才厝等於是該處建地的古蹟公園,只不過建地上的建築會變得比較高瘦。

縣府高層指出,這項作法將突破國內私人古蹟面臨維護、開發「難兩全」的窘境,可作為其他類似案例的示範性作法。由於採行這項作法,將使地主獲利高於原先預期,因此地主除須將被破壞的秀才厝恢復原狀,也須提撥十五年管理維護基金,專門維護秀才厝。

秀才厝有一百二十年歷史,是曾為蘆洲首富的前清秀才李聲元故居,其子李讚生在日據時代被選任海山郡守,在大厝旁增建巴洛克風格兩層洋樓,成為獨樹一格的大宅第。

秀才厝是否列為古蹟,爭議多年尚無具體共識,但今年二月兩度被縱火燒掉正廳,縣府文化局緊急列為暫定古蹟,三月又遭地主雇工拆除局部建築。

縣府表示,由於李家後代對是否指定古蹟意見不一,原先在法令規定上無法滿足雙方要求,不過暫訂古蹟半年期限將屆前,終由文化局、城鄉局及工務局合力找出解套方案,上周四開會確認後,正與兩派地主協議,應可凝聚共識。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55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