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3
【本報頭城訊】今年頭城搶孤精采落幕,因為宗教民俗特殊,鎮公所爭取文建會納入為全國重要民俗暨相關文物,與雞籠中元祭一樣,由地方民俗提升為國家級活動,以利保存與推廣。

頭 城搶孤、二龍競渡、利澤走尪等獲縣府列為宜蘭縣定民俗,具有悠久歷史與特色。鎮公所昨天指出,雞籠中元祭、頭城搶孤都是農曆七月台灣獨特民俗,雞籠中元祭 已獲文建會列為全國重要民俗暨相關文物,搶孤去年送審未獲通過,今年再度爭取納入,獲專家學者組成的審議委員訪察,將再開會審議。

承辦搶 孤的頭城中元祭典協會表示,今年搶孤在搭孤棚的工法上,已經找回古法,成功運用在體驗型的搶孤孤棚搭建上,明年可望實際運用,搭建正式比賽的孤棚;選手的 服飾上復古,採用麻製布袋衣、穿草鞋;今年在宗教的祭典上,更是維持傳統科儀,十分嚴謹,以規模、內涵等,都足以列為國家級活動。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5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