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31 00:09 記者陳明/大甲報導



掌管好兄弟陽間動態的大甲城隍爺,在鬼月最後一天,將隆動舉辦普渡,宴請好在陽間最後一天活動的遊魂,晚間並謝、范將軍將遶境四城門大型活動,對於尚未歸回陰府遊魂,將強制驅離。


俗傳城隍爺主司陰間事務,在七月鬼節中設有規律戒條,防範好兄弟在陽間觀光中鬧事,而在鬼月最後一天,城隍廟人員也會盡地主之宜舉辦大普渡,設豐富宴席請好兄弟飽食一頓後就歡送全數遊魂返回陰曹地府,結束一年一度民間流傳的鬼月盛事。


大甲城隍廟到了晚間7時宴席結束後,城隍駕前謝、范將軍就開始由陣頭陪同遶境四城門,且與一般迎神賽會異同,主要驅趕仍遊蕩陽間沒回陰府鬼魂,鎮上商家辦有鮮花素果迎駕,場面十分熱鬧。


據 城隍廟主委紀金煉表示,前年廟方在鬼月舉辦普渡,不慎漏燒鎮內一位郭姓民眾等人之大量送祖先的金紙,想不到郭家隔天就怒氣沖沖的到廟裡理論,指他夢見祖先 說城隍未拿到錢財無法給他,因此廟方重新尋找,果然金紙遺放在壁角未燒,廟方人員急拿去焚化後,隔天郭某再來廟裡說祖先托夢收到了,雖然感到有點玄,但不 由得不信。


鬼月最後一天祭典後,必須集中金紙,如依縣府宣導,隔天再運至焚化爐焚化,因考慮隔天鬼門關已關閉,好兄弟拿不到錢,可能將會出現地方不平靜等後遺症,致廟方仍採取當天焚燒。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31/17/1538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