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31 09:08 【中國時報 張謙俊/基隆報導】



農曆七月卅日是鬼月最後一日,一般關鬼門選在這一天。雞籠中元祭老大公廟關龕門,卻是農曆八月初一,地方耆老指出,開龕門在七月初一午後,選在八月初一傍晚關龕門,盡可能讓孤魂、餓鬼享受人間整整一個月的祭享,符合人道精神。


雞籠中元祭被文建會登錄為重要民俗,打敗搶孤、炸寒單、鹽水蜂炮等民俗,文建會無形文化資產組組長吳華宗昨透露,考量主軸是文化資產,不是觀光,由民間發起的雞籠中元祭,一百五十四年從未間斷,祭祀科儀制度完整保存下來,甚至清法戰爭外國魂也祭拜,充分發揮博愛、悲天憫人精神,才雀屏中選。


雞籠中元祭被列為國內唯一的重要民俗,昨起舉行學術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就祭典儀式、音樂、慶典進行探究分析,同時安排參訪中元祭祀文物館、慶安宮和老大公廟關龕門。


今天老大公廟關龕門儀式下午五時四十五分舉行,經獻帛、獻酒、獻花三獻禮後,地方首長將關龕門的鑰匙箱交給主普宗親會主委,書寫上關龕門時辰後,依傳統在六點前關上龕門,也結束為期一個月的中元祭儀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31/57/153p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