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8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南京長幹寺的大報恩寺遺址,日前出土了全中國最大的鐵函,鐵函內是全世界最大的鎏金七寶阿育王塔,比杭州雷峰塔地宮的鎏金阿育王塔高了三倍。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今天將前往長幹寺指導鐵函開寶工作。

西 元一○一一年,為了讓後人找不到聖物,演化大師可政和尚和助手們挖了一個深達六公尺多的地宮,而為了讓號稱「塔王」的七寶阿育王塔不受打擾,可政和尚將其 放在一個幾乎和塔王一樣高大的鐵函內。這個七寶阿育王塔高一點一公尺,邊長零點四八,而裝塔王的鐵函只比塔王寬了二公分。

千年之後,鎏金七寶阿育王塔塔剎的山花焦葉緊緊卡在了鐵函邊緣,加上蓋在上面的錦緞,經過近千年的演變,錦緞、塔王、鐵函成了分不開的一個整體。

如何取出塔王,專家提出三個方案,但均遭到否決,原因是文物安全第一,即使錦緞也不能破壞,但不管那一套方案都會傷了文物。

國家文物局對長幹寺地宮出土的文物高度重視。國家文物局官員指出,為了確保千年國寶不受傷,塔王不著急取出,可以在鐵函內再住一段時間,直到有關方面想出最安全的方案。

南京博物院文物修復專家奚三彩說,現在鐵函被放置在一個恆溫恆濕的庫房內,不受到任何干擾,還可以輸入惰性氣體,防止被氧化。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4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