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8/25


【本報草屯訊】民間傳說人若在世間做了壞事,死後會在陰間受到各種懲罰。草屯文史專家梁志忠收藏十捲掛軸,分別描繪地獄「十殿閻王」,每殿都有做過不同壞 事的人接受酷刑,畫面生動,警惕人心不可造惡。

梁志忠說,十殿閻王的傳說現在大多是印刷品,他收藏的十捲掛軸是約三、四十年前由民間畫師手繪而成,現在非常稀有。「十殿閻王」傳說是佛教的因果報應說與民間信仰結合,在地獄十殿中分別審判罪人生前的善惡行為。

十殿中的酷刑依人犯下的罪而不同,琳瑯滿目且令人毛骨悚然。色彩鮮艷的圖畫中,描述人死後由黑白無常帶到鬼門關,進入第一殿「秦廣王」,有判官會依生死簿對照名單,還有「孽鏡台」可照出在世時做過的壞事;做善事者由金童玉女接引上天界。

如果曾經犯下「暗箭傷人」罪,罪人要在第二殿「楚江王」,被綁在柱上,讓狗咬嚙、鐵叉穿身;「弄人節婦」者要在同一殿被丟到石磨裡磨成粉碎;「假藥害人」者在第三殿「宋帝王」,被開腸破肚,拉出黑心腸。

梁志忠笑說,倘若犯下「貪官圖利」要被枷鎖刑求;「教唆爭訟、謀財奪利」就要被「虎頭斬」分屍。此外還有「心狠手毒」者要被車輾斃、「口舌害人」者要被割舌等。

第十殿「轉輪王」是「最高檢察署」,經過層層審判關卡後的罪人,須在這裡喝下孟婆湯,忘卻前世種種,到轉輪台依罪福業報再轉世成高官、平民或畜牲等。

梁志忠說:「每一殿的刑罰好像都很痛苦!」每一項酷刑都是讓做壞事者為傷害別人付出代價,種種苦不堪言,不論是什麼信仰,看來要人不忘行得正、坐得穩,才是「十殿閻王」畫作的勸善真諦。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4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