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8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基隆市十四日電)具有一百五十四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為行政院文建會核定國家重大民俗慶典及全國重要民俗祭 典。中元祭是為超度亡靈、讓孤魂野鬼能接受陽間施供;當年因漳泉移民械鬥造成眾多死傷,最後改以賽陣頭來取代打破頭的情況,傳承一百多年歷史讓中元祭更具 文化傳統特色。

基隆地方耆老指出,雞籠中元祭為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源於清朝咸豐元年的漳泉械鬥,當時橫死甚多,為防再生報仇尋釁,有識人士調停,讓械鬥之舉終止,取 而代之的是以字姓輪值超度,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來代替「打破頭」的陋習,並將死者集中埋葬,並建老大公廟撫慰亡靈,於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中 元普渡,由各姓氏輪流主辦,至今延為十五個姓氏。

中元祭從農曆七月初一展開,基隆老大公廟先舉行「起燈腳」的點燈儀式,七月一日下午舉辦「開龕門」儀式,之後還舉辦主普壇開燈放施、迎斗燈遶境等,而農曆七月十四日為放水燈遊行,農曆十五日則進行公私普施、跳鐘馗,之後再回到老大公廟,進行關龕門。

這一個月祭典都有特別的歷史文化背景及民俗意義,放水燈為水上孤魂照路,招引至陸地共享,跳鐘馗的押孤魂,農曆八月一日的關龕門,是要孤魂回轉冥界免遺害人間。

地方耆老說,放水燈奉厝儀式,是要水路孤魂照路,引領他們上岸共享普渡,在放水燈前要先舉行誦經祭拜儀式,然後將水燈放至海面,引火燃燒,水燈隨浪潮漂流,招引水中孤魂,傳說中,水燈頭漂流愈遠引渡孤魂愈多,今年此姓氏子孫愈興旺。

美東時間: 2008-08-14 07:05:10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8/8/14/n222867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