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4 04:09

〔記者彭志光/苗栗報導〕農曆7月15中元普渡,祭拜要用什麼牲禮或水果,有沒有什麼忌諱;民俗專家張益銘說,中元普渡是對好兄弟展現的慈悲普施行為,只要秉持誠心,以做善事的歡喜心即可,至於牲禮供品,只要人能吃的都能拿來拜,不必為此太費神。

各地中元普渡已陸續展開,不少廟宇也有辦理大型普渡法會,竹南鎮慈裕宮、苗栗市東嶽大帝廟將在18日舉辦,民眾可自備牲禮免費前往,苗栗市義民廟自14日起也有連續3天的客家義民節活動。

張益銘說,傳統祭品要用三牲禮,三牲指豬、雞、魚,但現代人忙錄若無暇準備,以泡麵、罐頭或餅乾等食物代替都可以,每一道祭拜好兄弟的供品,都需要插一炷香,引導好兄弟前來享用。

一般民眾因芭樂台語發音不好聽、釋迦象徵釋迦牟尼佛的頭而不宜做為祭品,他也認為這些只是「諧音」穿鑿附會;另外,對龍眼或葡萄等成串的水果,認為會引來好兄弟成群結隊而來,張益銘說更無道理。

他說,祭拜前所燃燒的「更衣」或「巾衣」張數,才是決定多少好兄弟的主因,「更衣」代表「邀請函」,許多民眾不知道,一開始便將整疊的更衣全數燒掉,這樣會招來過多的好兄弟,萬一準備桌數不足,容易招致麻煩。

因此,張益銘建議,若準備1桌則燒10張,以此類推,待普渡儀式禮成後,再一併與銀紙火化,讓好兄弟「有吃又有拿」。

至於祭拜時辰,張益銘說,若中元當天有祭祖先的民眾,應於午時前祭拜,待未時(下午1點至3點)陰陽交接後,才開始普渡祭拜好兄弟,大多會從下午1點過後直到黃昏,且祭拜好兄弟的桌案宜設置在戶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4/78/141k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