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1 19:15

神祕詭異的氣氛在揚起的號角聲中拉開序幕,我們來到了彰化鹿港,這個一向以廟宇眾多、宗教氣息濃厚著稱的小鎮,在當地最具傳統與特色的儀式就屬「王爺暗訪」了。「暗訪」多半在農曆七月前後舉行,整套儀式結構完整,由王爺「代天巡狩」。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老師形容,有點類似民間的掃黑專案。鄭武郎:「到了七月底歸營的時候,有些賴皮的不想回去,鹿港就會舉行暗訪儀式,到鹿港大街小巷暗訪夜巡,不過,不一定是農曆八月才有,因為在整年中只要這個地方比較不安寧,角頭廟的主神就會降乩領旨,來舉辦暗訪夜旬的活動,宮廟就會準備草人,如果你認為今年運勢不好,或是有什麼疾苦,你就可以透過草人幫你消災解厄。」

王爺暗訪除了有「掃黑」意義之外,也有探訪民間疾苦的用意,所以如果有民眾遇到無法化解的厄運,甚至會攔轎伸冤。鄭武郎:「這好像是說古代時期官府才有的欄轎伸冤但是在鹿港還有這樣的習俗,如果你有什麼困苦無法解決,那因為暗訪夜巡的正駕領有聖旨,有先展後奏的功能,當時職權很大,如果有什麼委屈就可以利用此時稟報伸冤,這就是攔轎伸冤。」

而在王爺出巡時參與的神轎有時多達三、四十頂,而每經過一座廟宇,神轎還會互相行禮,次數越多越隆重,因此暗訪所花時間與人力都相當可觀,隊伍有時綿延一公里,甚至得花上五到六個小時的時間,鄭武郎老師說,有時相關人員體力不繼如果打起瞌睡,甚會被王爺的鐵鍊與馬蹄聲給叫醒。鄭武郎:「神明暗訪時有人看著燈火會打瞌睡,他們就會聽到鐵鍊聲和馬蹄聲,對,就是去抓拿那些不歸營的…」黑夜中,七爺八爺隨著「王爺」出巡繞境,有人敲鑼有人打鼓,甚至神轎上還被裝上了霓虹燈,鄭武郎老師感嘆傳統的暗訪神秘儀式已經變了調。

鄭武郎:「以前的暗訪很有特色,不用電燈只有火把,而且人不敢出來看,有種陰森森的神秘感,當你看到七爺八爺在那裡,就覺得非常恐怖;可是現在的暗訪很像在看熱鬧,就像是廟會,這跟以前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以前的神轎只有一展小燈,現在的神轎則像是一個霓虹燈,真的是…哭笑不得。」

鹿港的「王爺暗訪」充滿了神秘以及故事性,更是民間信仰將神界擬人化的最佳寫照,儘管近年來的暗訪,神秘色彩淡了些,不過就像鄭武郎老師所說的,鹿港小鎮最可愛的地方除了有大家熟知的古蹟,在人文與宗教儀式上,更有待台灣民眾一一探訪,而像這樣由王爺帶頭的暗訪儀式無形中也讓當地民眾有了更深的心靈寄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1/91/zx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