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0 11:14 社會中心/專題報導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對明華園來說,這個月是「慈悲月」,每年這時候,明華園會在全台辦免費公演;據說,有讓好兄弟欣賞涵義。明華園第三代小生陳子強表示,明華園鬼月公演有很多禁忌,聽過有前輩沒遵守規矩,真的碰上科學難以解釋的狀況。

明華園「鍾馗嫁妹」的戲碼,幾乎是每年農曆七月一定要演的橋段,燈光加上一片霧茫茫效果,襯托詭異氣氛,明華園第三代陳子強說,「我爺爺常跟我們講說,台灣有一句話,沒有禁忌長命百歲,我爸爸這一團,一定會在好兄弟的廟連續公演一個月,而且香火非常鼎盛。」

不只全台免費公演,特別是「慈悲月」的演出,明華園老前輩耳提面命的禁忌,千萬得記好,陳子強說,「我們會有一些練功動作,但是在慈悲月(鬼月),我們會把(練功)行程拿掉,半夜在洗戲服,小孩子不懂事去玩戲服,結果之後小孩子就莫名其妙發高燒,高燒不退。」

不能半夜洗澡、公演完道具也得放好,連演出時辰都馬虎不得,陳子強說,曾聽說家族裡有前輩犯了禁忌莫名往生,陳子強說,「剛好有一個跳鍾馗動作,因為鍾馗不能開口講話,結果他第一個,把時辰記錯,第二個扮鍾馗開口講話,結果據我媽媽說,在不到一個禮拜,這個人就往生了。」

是巧合還是靈異?尤其碰到鬼月,有些真的很難用科學解釋,身為明華園第三代小生的陳子強,寧可信其有,謹記老前輩的叮嚀。(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季瑩、黃鈞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0/17/wh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