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8/4
【本報台中訊】建堂一百一十年的柳原教會古蹟禮拜堂,成立中台灣基督教文史館,展出以清水紅磚砌築的柳原教會原始模型、設計圖,還有中西合併早期教會聖餐杯盤。

柳原教會位於台中市中區興中街,屬於台中市最早成建立的教堂,今年建堂已滿一百一十年;在老台中人眼中,這裡流露罕見的歐式風情,也是拍婚紗的熱門景點。
古蹟禮拜堂充滿歐式巴洛克、哥德式風味,當年依據蘇格蘭地區某長老教會教堂藍圖,由台灣木工師傅按圖施工。外牆以清水紅磚砌築,門窗仿古,包含六角、圓拱木窗,立面兩側有拉丁十字架浮雕,還有鰲龍造型的吐水簷口,中西合併。

柳原教會傳道謝欣蓮說,古蹟堂經修復後,每周仍開放聚會,閣樓式夾層增加展覽櫃、燈光,展覽教會文史,目前開幕展以柳原教會文物典藏為主,未來將開放空間,展出教會歷史或基督徒個人收藏。

展覽現場有古蹟禮拜堂原始模型、設計圖,刻意把木構屋頂、墨綠色屋瓦掀開,供民眾一窺內外全貌。

還有不少早期教會文物,包含木製長方形的聖餐盤,正面繪製水墨畫,也有陶瓷聖餐杯,還有一批早期醫療用具,紀錄醫療傳道的歷史。謝欣蓮說,這些文物主要是傳教初期,拉近宣教士與民眾距離。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2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