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04 13:26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農曆七月是中國民間習俗的「鬼月」,在金門有個不一樣的鬼月習俗,家家戶戶必須從七月初一開始,在大門外懸掛一盞燈,當地人稱為是中元燈,目的是在幫好兄弟照路。

家家戶戶的大門上,掛著一盞透出昏黃或紅色光線的小燈,閩南建築的古樸造型,別有一番風味,但仔細看,燈上有幾個字,寫著「七月流火」,難道是和現在正是農曆七月有關嗎?

一位金門人說,「七月老大公要出來,所以要幫祂點燈。」另一位金門人說,「這是金門特有的,叫中元燈,我們就是在晚上的時候,會再燒一炷香,對著門口拜拜,一方面是保平安的意思,另一方面是幫好兄弟照路。」

原來這燈不是為「人」點,而是好兄弟所專有。從七月初一開始整整一個月,每天晚上都必須放光芒。

可別小看這燈,因為在兩岸軍事緊張的年代,金門全民皆兵,入夜後全島宵禁,在軍令如山、不准燈光外洩下,農曆七月的中元燈是唯一的特例,雖然金門是戰地,禁忌也特別多,但連軍方都知道不能得罪好兄弟,要替他們照亮陰間路。(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葉建雄、黃曼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4/17/gs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