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
【本報北港訊】北港、水林等地區民眾仍然保留農曆七月傳統習俗,在屋簷下點一盞普度燈,或是在住家附近電線桿上立燈篙,象徵為「好兄弟」照路、避風雨,也指引到人間享用供品。
       (莊亞築攝)
普度燈上會放一頂斗笠,旁邊掛著三串篙錢,每天天色昏暗時就要把普度燈點亮,民眾點燈前還會先燒香拜拜,隔日天亮了才熄燈,熄滅前同樣點香拜拜,以示尊重。

每年農曆七月一到,水林鄉民代表陳文正會在住家附近掛上燈篙,上頭有竹子、斗笠、電燈,還綁著一塊豬肉、一串銅錢、紅包,要讓好兄弟有得吃又有得拿。

陳文正說,早期鄉間常見這種習俗,以前用竹子綁著玻璃油燈來照明,現在多以電燈取代。有時燈篙上的銅錢會被風吹走,陳文正就當作是好兄弟拿走了,不會再補充。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19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