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30 10:20 【中國時報 林美忠/宜蘭報導】

 為讓年輕一輩了解搶孤、體驗製作孤棚,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委由救國團宜蘭縣團委會,分3梯次辦理「搶孤文化傳承研習」,歡迎青少年和民眾參加,以延續這項傳統文化香火。

 救國團廿九日請頭城鎮長陳秀暖、協會理事長黃振燦,說明搶孤源由,並展示迷你型孤棚,希望大家踴躍參加研習系列活動。

 陳秀暖和黃振燦表示,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家家普度好兄弟、祭祀祖先;民眾常在七月最後一天,關鬼門當天晚上,敬備食物祭拜好兄弟,並依習俗讓大家搶供品,以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這就是搶孤的由來。

 研習系列安排3項活動,地點都在頭城烏石港搶孤園區:「孤棧製作」,孤棚高12台尺,棚上安裝高14台尺孤棧,用藤條等綁固;研習營自八月十二日至廿三日共4梯次,每梯次3天,每人酌收500元,

 「水燈、孤棚模型製作」:歡迎年輕人或親子共同參與,透過迷你模型製作過程,了解搶孤文化,傳承這項很獨特的民俗;八月九、十六、廿三日各辦一梯次,每梯次分上下午兩段研習,免費參加。

  「滑輪吊孤棧技藝體驗」:為讓搶孤活動與民眾打成一片,請大家親身體驗用滑輪吊孤棧上孤棚的難得經驗,八月二日至廿日,每星期二、四、六、日,上午9時到 下午5時,參加者每人繳200元保險費,午餐自理。有興趣報名者請洽頭城中元祭典協會,電話(03)9771459;救國團宜蘭團委會,電話(03) 9353411轉5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30/57/66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