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玉里鎮老廟協天宮主神關聖帝君誕辰廟會,昨天下午遶境,神轎、花車、陣頭遶行玉里鎮區,晚間在圓環的陣頭大「車拚」,以八家將、官將首等動作派陣頭的「拚場」最有看頭。

猶如民俗文化盛會

協天宮今年廟會受到物價飛漲影響,遶境活動縮水很多,往年一花數十萬元煙火的盛況不再;但在圓環的陣頭相拚仍然踴躍、激烈,來自各鄉鎮宮壇乩童、官將隊,都把他們長期訓練的成果,在圓環上表演,是場民俗文化盛會。

遊行隊伍、陣頭,通過圓環圍觀人潮最多的地方,神將隊雖然沒有其他隊伍相拚,但扛著八爺和七爺、順風耳、千里眼、關平、周倉的隊員,也各自「拚場」展現他們的扛神尪的功夫。

最有拚頭的當然是來自花東縱谷中區神壇的家將陣頭,有官將首、八家將等,他們拚的名堂很多,如臉譜開得好不好,法器操作對不對,步伐、氣勢在在都有規距。他們拚的就是讓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至少也要讓圍觀的人潮喝采一番。

這場廟會也是各神壇乩童最重要的表演場所,他們在起乩中,把法器死命往身上扎、打、刺面不改色,多數圍觀的人,都以看特技表演的心情看乩童街頭起乩。

協天宮董事長呂三郎說,這是承傳百年的傳統廟會;也有看熱鬧的信徒說,這應該是一場宗教嘉年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w/8/nejul/26/today-north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