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本報大甲訊】大甲是台灣獅的發揚地,近年因五十三庄武藝逐漸落沒,連帶台灣獅藝也有失傳危機,加上廣東獅大舉在台興起,這兩年激起五十三庄老師傅顏清福 的憂心,因此重新結合五十三庄八家武館合作,研創出新台灣獅藝。

顏清福等研創出的台灣舞獅新技藝,包括五行獅、福爺弄五虎等,在動作、力道、舞獅的表情都保留台灣獅原味,但在獅團的互動及藝上,卻有新創意,令老大甲人都豎起大姆指稱讚,大甲鎮公所也挪出三級古蹟文昌祠的廂房,作為五十三庄武藝新會址。

顏清福表示,大甲五十三庄包括目前大甲、大安、外埔、后里等四鄉鎮,各地成立武術館的宗旨,主要因清末地方治安不好,成立武館為鄉民強身及團結之用,但也因各武館藏私及門戶相輕,地方也因此常發生鬥狠鬧事,想學武的人越來越少,加上時代演化,以至武藝及獅藝逐漸沒落。

政府來台後,廣東獅也登陸台灣後,一時各地迎神賽會都只見廣東獅表演,台灣獅團幾消聲匿跡,顏清福看了十分痛心,剛好近幾年縣府文化局為舉辦大甲媽祖國際文化節,力促每年隨大甲媽祖南下遶境的五十三庄舞獅團能結盟合作。

顏清福見機不可失,因此奔走在現在八家武藝館,終讓五十三庄結盟,並以傳承武藝及台灣獅藝為宗旨,彼此將所記或所存的武術及獅藝拿出來共同研究、補遺,因此有了五行獅等新舞藝的創新。目前遊客到文昌祠參觀,有時可以看到五十三庄武藝館在練功、舞獅,不妨駐足觀賞。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1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