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5
西秦王爺聖誕 彰化縣內、外北管團隊、劇團 聖安宮演出

【本報彰化訊】彰化市西勢里聖安宮舉辦的「北管排場大會—北管好子弟與西秦王爺祭」活動,明天熱鬧登場,除了隆重的西秦王爺祭典,還有縣內、外北管團隊進行館閣間交流。

這項北管盛會分為西秦王爺祭典、北管排場、北管戲出與親子活動四部分,分別在明天上午八時三十分到下午五時三十分,及二十七日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在聖安宮廟埕舉行。

在西秦王爺祭典方面,由西勢聖安宮駐團館閣─梨芳園北管樂團擔任祭典樂官;北管排場部分,安排縣內北管團隊有梨春園、成樂軒、明樂軒、鳳儀園、鳳梨園、彩鳳庵、振梨園、海音社、三鬮仔總蘭社、東安社等進行「排場大會」一起交流。

另外,也安排宜蘭漢陽北管劇團與彰化縣文化局北管研習班,進行亂彈戲與子弟戲兩場難得一見的北管戲演出,同時有沙畫與臉譜彩繪兩項親子活動,藉由實際操作,認識北管戲曲音樂文化。

立委林滄敏小時候常到聖安宮聽戲,耳濡目染下,也能唱幾段,昨天就露一手。他說,西勢里聖安宮原名「王爺宮」,所奉祀的主神西秦王爺,就是俗稱的「戲神」;聖安宮是大甲媽祖遶境必經之地,宮內設有「梨芳園」北管館閣,創辦於清道光十三年(一八三三年),至今傳唱不絕。

林 滄敏對於北管典故如數家珍,他說,唐玄宗因為安樂山叛變而把皇位讓出來,自己到偏遠的西秦地區當太上皇,也就是後人所稱的西秦王爺,那個時代政治清明、社 會和樂,唐玄宗風流文雅愛好歌曲,在後宮興建戲台,網羅天下藝人精英,稱為梨園。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西秦王爺聖誕千秋,舉辦北管排場大會別具意義。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1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