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7/25
【本報蘇澳訊】蘇澳鎮港邊社區花了七年時間,請學者專家做田野調查,最近終於完成以台語文寫成的《螺響無尾港—牽罟文化全記錄》,是國內目前對牽罟文化記 錄最翔實的專書。作者林錦賢說,這本書將可做為鄉土教材,讓下一代深入了解牽罟文化。

《牽罟文化全記錄》以台語文書寫,分為十二個章節,包括牽罟的起源、季節、網具、歌謠等,以及牽罟衍生的罟會組織,另還附了罟槽圖片、社區參與牽罟的耆老照片等,有些名稱還附上台語羅馬字拼音。

港邊社區從二○○一年開始,就進行牽罟的口述歷史調查,初期委託蘭陽技術學院張文義老師調查,以中文記錄。四年前,再委託文史工作者林錦賢,作有系統的口述調查。

林錦賢說,他花了很大的工夫在考證,由於牽罟已是至少四十年前的往事,耆老們記憶可能有出入,必須參考大量資料來佐證。

最有趣的是,他在訪談過程中,意外挖掘出無尾港公媽祖的故事。無尾港地區數十年前曾為了弭平牽罟衝突,組織罟會,還請了一尊公媽祖,只是後來因為牽罟沒落,一直供奉在鎮民林朝章的家中,直到現在才又為人所知。

此書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文建會補助出版,每本二百五十元,可洽港邊社區(○三)九九○三七四四。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12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