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23 07:40 記者王志弘雲林縣報導

實在「珍奇廟」!雲林縣西螺社口水德堂,供奉俗稱水流公、水流媽的神祇,竟是兩顆水流屍(浮屍)的頭骨,百餘年來信徒虔誠祭拜,還替公婆修容畫面,連祭拜用的金紙也疊成頭顱狀,令人大呼無奇不有。

水德堂七十三歲的主委李當淵說,相傳一百多年前,西螺舊大排漂來兩顆頭顱,雙雙卡在水道轉彎處,當時的先民認為很不吉利,趕緊拿起竹竿想把兩顆頭顱撥開,但無論怎麼撥,兩顆頭顱總是又漂回原處,甚至在水面上繞圈圈,似乎想表達什麼,見者無不驚奇,於是將頭顱撈起。

廟方指出,當時曾經有撿骨師鑑定漂來的頭顱,判斷是一男一女,當時擔心鄉親見到頭顱會恐慌,於是以麻布包覆並搭起棚架,以免頭顱遭受日曬雨淋。有民眾無意間經過祭拜祈求,身上病痛竟不藥而癒,神蹟傳開後,地方趕緊建廟供奉,並將兩具頭顱尊稱為「水流公、水流媽」。

水流公、水流媽香火曾盛極一時。而信徒前往祭拜時,大都將金紙堆疊成圓球狀,有如捧著一顆人頭來見,更是罕見。五十五歲的雜貨店老闆廖燈煌說,他小時候光是九九重陽節在廟前賣香燭,一天就可進帳五、六千元,在當時十分可觀。

他指出,像這種「陰廟」,求財、尋人、問病痛、問事業特別靈驗,在全民瘋大家樂的時代,常有風月場所的女子前來拜拜,祈求中上一筆獎金後就此從良。賭徒更是摩肩接踵,水德堂前的野台戲、電子琴花車、康樂隊天天在拚場,猶如不夜城。

當地民眾對水流公媽更是深信不疑,吩咐小朋友不可去廟裡玩筊杯、摘廟旁的樹葉、大聲嬉鬧,若有冒犯,隔天肯定肚子痛。李當淵表示,這是代代相傳的禁忌,鄉親們都深信不疑。

連水利會四十多年前要收回廟地時,負責索討土地業務的課長還接連好幾天不舒服,趕緊到廟裡上香,表示願無條件出借土地。廖燈煌指出,水德堂附近是西螺鎮內最早設有路燈的農路,受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23/2/13qu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