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 Brain.com記者 莊守禾 更新時間 : 2008/07/21 10:00:10
【老品牌的新生系列報導4】日本藝術大師村上隆曾用「醬油味」形容一個國家或群體的文化本質。金蘭重新規劃桃園的醬油廠為「台灣醬油文化博物館」,透過介紹品牌歷史沿革等方式,要成為台灣醬油文化代言人。
 
「金蘭」醬油要透過「台灣醬油文化博物館」,構築屬於自己的品牌味道。(來源kimlan.com)
Brain.com 台北 2008-7-21) 當一個品牌歷史夠悠久,就足以形成一種文化,例如,擁有135年歷史的啤酒品牌海尼根、創立超120年的可口可樂,海尼根的幽默創新、可口可樂的歡樂,都在消費者心中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品牌文化;在台灣,也有80幾歲的飲料老牌子「黑松」,及至今有72年歷史的「金蘭」醬油,不斷從產品、行銷和企業責任等面向,構築屬於自己的品牌文化,更代表了好幾個世代的共同記憶。
 
  就像黑松擁有品牌專屬的黑松博物館,代表台灣在地醬油味的金蘭,也重新規劃金蘭醬油總廠區內的博物館,以全新的「台灣醬油文化博物館」面 貌,想要透過博物館文物陳設,體現台灣傳統產業文化,並觸動消費者記憶中的金蘭風味。展出內容,除了包括金蘭醬油歷史、歷年來的大事紀、古物展示、原料探 觸和醬油製程說明,更網羅了台灣及世界各地的醬油產品,增加博物館展出的內容多元性,而不只是金蘭醬油的一言堂。
 
  金蘭醬油董事長鍾淳仁表示,2008年,是金蘭醬油的轉型年,以核心產品「醬油」為基礎,進一步,把金蘭這個品牌轉變美味、健 康、開心的亞洲美食代言人。具體策略包括園區的總體營造、手工高檔商品的研發,甚至副品牌的建立,一步步為金蘭這個老品牌,注入新的品牌活力。今年度,金 蘭有兩個品牌目標,一就是新產品的開發,二就是企業形象的提升。
 
  新產品的開發,包括今年四月中上市的千元「信」醬油禮盒,就是以搶攻頂級市場,以有機黃豆釀造的訴求,希望提升調味品的養生概念,跟上消費 行為的變化。而提升企業形象的部份,把以往四五年級生遠足常去的金蘭醬油廠,重新規劃推出「台灣醬油文化博物館」,除了讓許多消費者重溫兒時記憶,也接下 文化傳承的棒子,把醬油文化的建立和推廣,當做金蘭醬油的企業堅持和社會責任。
 
  早期金蘭醬油,以「每飯不忘,金蘭醬油」的廣告口號,打響品牌,而今,「台灣醬油文化博物館」,繼續將品牌歷史及精神傳承下去。全新規劃的 博物館,除了靜態展覽,也特別著重和參觀者的互動,設計了許多網路互動遊戲──拼出金蘭、天醬甘霖、我來釀醬油、搶救金蘭大作戰、金蘭大廚師等。剛好適逢 暑假,可以讓家長陪同孩子,一起玩耍和挑戰,不知不覺提高參觀者對醬油文化的記憶。為了推廣「台灣醬油文化博物館」,也結合大溪地區景點,如大溪兩蔣陵寢 慈湖、石門水庫風景區、龍潭地區,甚至三峽和鶯歌等地方旅遊,希望成為大台北地區的觀光重點。
 
  除了博物館全新啟動外,金蘭也特別發表新產品「金蘭手工香皂」,打破一般人對醬油的刻板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